望夫成龍也要知己知彼





晨暉心理咨詢公司 雷明


      戀愛時,我們陶醉在“記得那時年紀小,我愛唱歌你愛笑”的真空幸福裡,天真的以為知道自己要什麼;結婚後,卻發現閨中密友紛紛住進了Single House,而他依然每天慢條斯理的躺在租來的公寓裡對著肥皂劇傻笑。

  婚姻就彷彿充滿了矛盾和變化的肥皂劇。儘管通過戀愛,我們可以清晰的瞭解他的志趣、脾氣和道德水平,但是恐怕我們永遠也不能準確的預測他會在什麼時候知足。

  理論上,男人的動機水平越高,他越不容易知足。只不過這裡的動機指的是主動動機,通俗的說就是“我要”;至於被動動機可以被理解為“我不得不”,其實就是壓力

  誠然,“拉家帶口”永遠是丈夫們理所應當的角色要素。不過請注意,當太太們的要求超越了丈夫的動機水平時,主動動機就會悄然變成被動動機,動力也就成為壓力了。

  作為太太,如果既想最大限度的調動丈夫的家庭建設積極性,又想避免成為令丈夫頭皮發麻的“壓力源”,恐怕不得不做好摸著石頭過河的準備。

  首先,你需要算算自己有多少發言權
  婚姻確實是一部分男人的生活歸宿,但並不是每一個男人都這樣想。在今天,離婚早已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了。這時,你需要清晰的瞭解男人的性格特質,因為這決定了在被視為壓力源之後,你還擁有多少發言權。

  值得一提的男人有三種:

  易激惹的男人:這種男人俗稱“暴脾氣”。家庭暴力的統計數據表明,在世界各國恐怕都沒人能置疑這種男人的客觀存在。他們最大的特點是習慣以“窮橫”來回答你的不滿,以咆哮來壓制你的抱怨。對於他們,除非離婚,否則恐怕任何太太也不會有太多的發言權。

  高自尊的男人:不要誤會!自尊並不一定代表卓越,也許他們並不出色,甚至有可能平庸,可是這種男人對於別人的否定非常敏感,對於別人的誇獎認為理所當然。他們那莫名其妙的自尊心還相當脆弱,如果面對無法反駁的否定評價,他們很可能在動機激發以前已經被挫折感徹底摧毀了。如果他們的能力不足於維護其自尊,那麼他們將很可能為了保護自尊而選擇避。面對這種男人,即使你有再多的發言權,也必須三思而後行。

  高自我的男人:請不要將這裡的“自我”與“自尊”混淆。自我,指的是心理特質中的自我力量。高自我的男人,在行為模式上我行我素,很少因為別人的意見而改變作風與習慣;面對外界評價不卑不亢,決不會因為別人的否定而卑下,也不會因為別人的誇獎而驕傲。他們的喜怒哀樂與進退取捨,完全由“自我評價”和“自我意志”來左右。對於這種男人,你的發言權再多,也將被視為耳邊風。

  每個人的心理耐受力都是有限的,你的丈夫也一樣。我希望正在嚴肅的計劃激發丈夫的奮鬥動機的太太們,首先慎重分辨一下丈夫的性格特質,然後掂量掂量自己有多少發言權。

  (寫到這裡,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為什麼不能用鼓勵的方式呢?”我要告訴您的是:鼓勵對於主動動機有效,對於被動動機的作用卻有限得很。而您如果能在丈夫身上找到足夠的主動動機,恐怕也不會有耐心看到這兒了。)

  其次,你需要弄清楚丈夫是不是潛力股

  在很大程度上,嫁人確實有點類似投資。只不過這只股票一旦到手,就要麼留著要麼扔,嚴禁倒買倒賣。所謂激發丈夫的奮鬥動機,不過就是太太們打著垃圾股變績優股的算盤,對瑕疵老公進行的二次開發。

  我理解太太們對生活的殷切期望,但咱也不能逼著天真爛漫的丈夫去老謀深算,逼著質樸敦厚的丈夫去行賄受賄不是?在你激發丈夫向著某一個方向衝鋒陷陣的時候,最好先看看他是不是那塊料。
  我接待過不少疲憊不堪的丈夫,他們尋求心理咨詢的原因包括“愧對太太”、“壓力過載”和“希望擺脫挫折感”等等。他們的太太是否對他們進行過盲目的“二次開發”呢?如果是的話,那麼我作為獲得了直接經濟利益的心理咨詢師,在此對這些孜孜不倦的太太們表示感謝!
  不是每匹馬都是千里駒,跑慢點兒總比累死強!

  最後,你最好再注意一下他的價值取向

  現在我們假設你對丈夫擁有絕對的發言權,同時假設你的丈夫是一個隨時具有井噴可能的潛力股。那麼在你著手激發他驚天動地的鬥志之前,出於避免雞飛蛋打的考慮,我勸你再考證一下他的價值取向。千萬別嫌我絮叨,之所以這樣說是有前車之鑒的。

  說到動機水平高的男人,有兩類很能說明問題:
  物質至上型:這種丈夫對物質的動機水平那是相~當~高!以至於他們在事業上往往被解讀成工作狂。

  優勢:由於對事業和物質的高動機水平,他們不太可能不富有。太太永遠不用為家庭經濟建設操心,因為他們已經把太多的精力放在物質追求上。他們對家庭經濟建設的動機,純粹是個人物質動機副產品,根本不需要激發。

  劣勢:家庭在他們的視野裡永遠不如事業重要。太太千萬不要提出太多的要求,比如送孩子看病或者陪自己逛逛商場之類,因為任何阻礙他專注於事業的人都有可能成為他眼中的“trouble maker”。另外我不得不提醒太太們:一個人如果對物質的動機水平高,那麼他對於異性的動機水平也不會低到哪裡去。話說得太直白了不好,自有人看到這裡,酸在心頭。

  家庭至上型:這種丈夫很難得,他們兢兢業業的追求高品質生活,是因為他們以家庭建設為己任。他們對於物質乃至事業的動機,純粹是家庭建設動機的副產品。

  優勢:所謂的“家裡家外一把手”,傳說中的“時尚新新好男人”。兼具“家庭至上”的價值觀和完美主義的生活動力。

  劣勢:這類丈夫的自然產量比大熊貓還少!而且對於太太們來說,要想獲得這類丈夫基本上只能依靠婚前篩選,而婚後塑造的可能性並不大。

  這兩種丈夫的動機水平都非常高,而區別卻在於價值取向:物質追求與家庭,哪個在他的價值觀序列中更重要?這才是關鍵!

  如果他不是那種家庭至上的男人,還是讓他保持一個小富即安的心態吧!不然,當太太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把小綿羊鞭策成千里馬之後,卻發現這匹馬不再受自己駕馭,甚至最終可能還被別人牽走了,那是不是很有戲劇性呢?

  關於動機水平不高,而又具有物質至上的價值取向的男人,我勸太太們:與其給一個英雄做棄婦,不如給一個庸人當愛妻。何苦挖坑埋自己呢?

  綜合以上三個方面,如果你的丈夫不但性格隨和、俯首帖耳,而且潛力非凡、家庭至上,那麼千萬不要放過他。這樣的璞玉不給雕琢成和氏璧不光是你個人的損失,簡直就是對珍惜自然資源的浪費!

  物以稀為貴,畢竟不是每一位太太都能這麼幸運的。

  對於大多數沒撿到寶的太太們來說,也許望夫成龍遠不如知足常樂來得踏實。天下沒有那麼多的心想事成,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