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性防曬VS化學性防曬

.代表性的成分:二氧化鈦(TiO2)、和氧化鋅(ZnO)
.防曬原理:利用防曬劑折射光線原理來阻隔紫外線
物理性防曬是利用反射光線的原理來達到阻隔紫外線的作用,這兩種成分能夠均勻的分散於油脂成份中,塗於皮膚後,因為其分子量較大並不會被肌膚吸收,而且經實驗研究指出,物理性防曬劑非常穩定,即使經過120分鐘的紫外線照射後,防曬成分依然穩定不會變質。
這種光穩定性及不被肌膚吸收的特性,使得物理性防曬劑為敏感性肌膚、異位性肌膚及嬰幼童肌膚最佳選擇。
可是物理性防曬劑也並非完美無缺,物理性防曬劑在質地比較厚重、滋潤,對於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青春痘肌膚並不適合使用。而且使用物理性防曬劑後,膚色會略帶白色的上粧感覺,因此對於某些不習慣上妝的男性或青少年來說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化學性防曬SUNFILTER:
.代表性的成分:
水楊酸鹽SALICYLATES、肉桂酸鹽CINNAMATES、辛環烯烷OCTYLCRENE、苯甲酮BENZOPHENONE、AMTHRANILATE鄰氨基苯甲酸鹽、PARSOL 1789(AVOBENZONE)
.防曬原理:利用防曬劑吸收光線的原理來中和紫外線的侵害
這一類防曬劑有許多種包括有PABA(PARA-AMINOBENZOATE)、水楊酸鹽SALICYLATES、肉桂酸鹽CINNAMATES、辛環烯烷OCTYLCRENE、苯甲酮BENZOPHENONE、AMTHRANILATE鄰氨基苯甲酸鹽、PARSOL 1789(AVOBENZONE)等。其中,PABA因為引起過敏的比例偏高,近年來已很少使用。
化學防曬劑塗抹於皮膚後約20分鐘後,會於皮膚中形成一層紫外線隔離層,利用吸收光線的方式,把紫外線經由化學防曬劑結構式共振的原理,來中和其輻射能量,減輕對皮膚直接的傷害。
因為採用結構式共振中和原理,因此化學防曬劑容易會產生許多種不同的衍生化合物,對於敏感性肌膚、異位性肌膚和嬰幼童來說比較不適合。但化學防曬劑使用上,能讓皮膚保持清爽舒適感,不易有油膩感,而且也沒有使用後膚色泛白的問題,因此也深受混合性肌膚和青春痘肌膚的喜愛。
因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各有優缺點,所以,現在有許多的防曬產品同時添加物理和化學兩種防曬劑,以同時包含這兩者的優點。事實上兩種防曬成分,沒有哪一種好,或是哪一種不好的問題,只有「適合」或「不適合」的問題,選擇防曬劑無法聽親朋好友的建議,也無法跟隨網友的評價,最重要的是要自己親自使用過後才能知道自己皮膚的狀況適合哪一種防曬產品。
更何況我們的皮膚是活的,是動態或變化的,慣常使用的防曬劑哪一天皮膚出現不適合的狀況時,也是正常的。當使用防曬產品有問題時,請不要只想到是不是防曬劑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是皮膚狀況及膚質改變了,所以,當皮膚出現問題時,還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會比較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