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哥哥」的冬季肌膚保養--拒絕皺紋提早上臉

Esquire君子 (2009-01-20)
Text by Sylvia Huang Photographs by Gordon Chang

到了乾冷冬天,當型男變成一個「乾哥哥」,乾燥、脫屑、細紋悄悄地爬上了你的臉,相信再多的乾妹妹也只會離你而去。冬季皮膚會有一些特別的變化,空氣中乾燥的空氣會帶走你肌膚角質層中的水分,使你的肌膚水分涵養量減少,進而造成皮膚的角質層剝落形成皮屑。角質層水分的含量減少也會間接地加速皮膚細紋的形成;也會造成皮膚的敏感性增加,引發搔癢感。這時候如果不當的搔抓,更會造成所謂的「冬季癢(winter itch)」,也就是所謂的缺脂性皮膚炎(asteatotic dermatitis),皮膚會出現紅疹、皸裂的現象。因此,冬季保養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基礎保養方面:
1.清潔部分:洗臉與洗澡要避免洗太熱的水,避免洗太多次,減少洗面乳與清潔劑的使用量。乾性肌膚的男性朋友更要注意,因為越勤於洗臉,水分的揮發越旺盛,會帶走皮膚上僅存的少量水分,甚至造成冬季癢的皮膚炎變化。所以就算要使用洗面乳或是清潔劑,也要使用低敏感不刺激,含清潔成分介面活性劑的量較溫和的配方。2.保濕部分:冬季的保濕,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選用含有膠原蛋白、玻尿酸、神經醯胺(ceramide)等鎖水保濕的成分,或是甘油、蠟等油性滋潤防止水分蒸發的成分也很重要。把水留在角質層,才能使皮膚發揮應有的機能,避免細紋的產生。3.防曬部分:不要小看溫暖的冬陽,冬天的陽光也有紫外線,雖然量沒有夏天來的大,但是切記皮膚的老化有90%的原因是來自紫外線。為了保護你冬天敏感脆弱的肌膚,防曬雖然可以不必太頻繁,但是防曬係數SPF20以上的乳液一天塗抹1至2次仍然不嫌少喔!
機能性的保養產品的選用方面:
針對個人膚質特性的需求,冬季的保養也注重分區的概念。眼周皮膚、兩頰是最脆弱、乾燥、容易產生細紋的,加強這兩個部分的修護與滋養的功能,可以選擇含多元生?的有效成分可以達到緊緻肌膚、減少細紋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