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這是現代男女愛情格鬥場上的新式照樣造句。題目是「要是他……,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以下是幾種常見答案:要是他不約妳出去、要是他沒打電話、要是他不跟你主動約會、要是他劈腿、要是他不想結婚、要是他要求分手、要是他突然上演失蹤記、要是他是有婦之夫、要是他不和妳親熱、要是他只有在醉茫茫時才想見妳……

由《慾望城市》電視劇編劇與顧問葛瑞格畢漢德與麗茲杜希蘿合寫的小說《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打著這般金字招牌當然成為暢銷小說,更理所當然地改編上大銀幕。把厚厚一本書濃縮成2小時,提供當代男女戀愛教戰攻防須知,要讓女人及早閃躲,免得踩到爛男人地雷還不知道,甚至沾沾自喜,一天到晚自High欺人。也要讓男人好好自省,別被畫上「X」印記還自以為很帥氣。


男女愛玩捉迷藏 愛情底牌難捉摸

男人可以很怪很壞,但女人別可很傻很呆。就像片中的女主角之一琪琪(吉妮佛古德溫飾),她從小就在母親的教導下,永遠無法正確解讀男生的想法。如她小時候被男孩子欺負推倒,結果母親告訴她那是因為男孩子喜歡她,不知道怎麼接近她,最後只好推倒她。害琪琪長大後還是無法正確解讀男人在想啥?她煞上了友人亞歷士的室友寇納(凱文康諾利飾),情場高手亞歷士為了這個感情零分的女性朋友,決定為她分析男人大腦組成概況。

若用顏色區分男女兩個物種,那麼男人大概就是透明到徹底的無色,頭腦簡單,一舉一動都會立即現形染色。女人剛好相反,大概像是裝在透明玻璃瓶中的黑色,外表看起來明明好像可以看穿她們,但根據數千年來的定論,永遠沒有人能真正理解女人大腦內的縝密心思,並且判斷行為邏輯。

女人嘴巴上說不要你買禮物,但事實上可能是「我希望你自己知道我喜歡什麼」。男人始終說他是不婚主義,但也可能是「我不想和妳結婚」。男女之間永遠愛玩捉迷藏,隨時上演機智問答戰(有時答案還可能變複選題),使得雙方永遠難搞清楚雙方真正底牌是啥。也正因如此,女人無法用公式論定,男人反而淺顯易懂。所以才有了《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的誕生。


3C產物太複雜 拉遠戀愛距離

女人是天生本能讓男人無法掌握,現代男人則靠3C產品來掩護、合理化自己的優柔寡斷或木訥懦弱。就像片中的可憐女記者茱兒芭莉摩,她想和對方拍拖,但對方一會兒寫E-mail,一會兒用手機傳簡訊,還會發傳真或上網留言,害她必須從這麼多個高科技3C產物來搞清楚自己在對方心中地位。科技產品是用來便利人們,結果卻成了感情戰中的最佳迷霧彈,讓人距離拉得更遠,把大家搞得人仰馬翻。


現代感情試煉多 相愛談何容易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透過六、七對男女組合,將現代人大部份的感情面相做了精準落點預測,舉凡出軌劈腿、不婚主義、「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宅男宅女等,他們接受的情愛試煉,其實自古不變。但因為現代開放氛圍及資訊透明化,使得現代人的感情保鮮度大大降低。維持感情是超難關卡,以前是相愛容易相處難,現在連第一關「相愛」都談何容易?


戀愛未必Happy Ending 及早認清感情迷局吧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這句話是個警世句,它提醒女性同胞要及早認清感情迷局,但這句話絕對不是指使句,命令妳非得接受不可。正如片中多組人馬在影片落幕時,未必找到Happy Ending,因為能夠找到同樣頻率跳動的另一半誠屬不易。但誰說愛情得要雙打賽局才能滿意?有時個人單打反而能維持賽局熱力。只要妳能看清自己,別讓寂寞摧毀妳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