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一家人

文/合合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一家人各個成員的個性、成就南轅北轍,有時看似「天造一對、地設一雙」,卻也可能因對方的家人影響,讓婚姻蒙上陰影,幸福大打折扣;有的也可能因為家裡其他成員的加持,讓婚姻更加穩定、美滿。

同學裡玉芳最早覓得好老公,一路走來夫妻恩愛,養了幾個孩子也各個知書達禮,頗有成就,羨煞很多人。然而,玉芳說,其實她的婚姻過程中也經歷了好多的煎熬。她說她結婚時,公公已經往生,婆婆一輩子也沒工作過,整天閒著無事就跟鄰居說三道四,對她百般刁難,幸好老公明理,扮好「中間人」角色,讓她逐漸對婆婆的「無理」釋懷,欣然的走下去。

朋友招治也因有個不務正業的小叔,三不五時就到她們家閒晃,說些五四三的話語或口出惡言,讓她經常處在驚恐之中。

秋雲跟她老公的結合則跌破很多人眼鏡,大家笑她怎敢嫁給一個「大男人」,她卻說:「我才不是因為他好才嫁給他,我是因為太喜歡他們家的人了。」她說,她是在一次聚會中接觸了她老公家的其他成員,見到他們一家人親切、熱誠,互動緊密自然,讓她印象深刻,所以當她老公對她展開追求時,她就有意成為這樣美滿家庭的一份子。事實證明,她有睿智的眼光,結婚幾十年來,公婆對她寵愛有加,弟妹們對她也很尊重,她說在婆家她從來沒感受到一點委屈。

姪女要結婚了,她母親要她搞清楚他們家有些甚麼人、做什麼的、個性如何……,卻被姪女駁斥:「我是嫁給他,又不是嫁給他們家,幹嘛對人家身家調查?」她母親回得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多一份把握,多一點幸福」。

的確,從某種角度看,女人嫁人還真是「嫁給一家人」,因為婆家的成員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到我們的婚姻路。還未結婚的女人實在要多多斟酌,已經結婚的女人則要好好經營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