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須靠男人

文/小泥

某回和網友、大學同學相聚,三個女生吱吱喳喳聊了一個下午,非常盡興。事後網友卻私下說:「你同學的背影很孤單,看起來很哀怨。但你不會。」乍聽之下有點錯愕,哀怨的該是我吧?同學家境不錯,畢業後順利謀得國小教職,每年固定出國旅遊二次,她真是個令人稱羨的黃金單身女郎。同樣單身多年的我,安親班的工作卻錢少事多,連同學日常使用的保養品都買不起,何況其他?總之她的際遇比我好太多太多。老實說,我不清楚她為何不快樂?

若以現實標準衡量,我才該是哀怨的那個。我亦確實鬱鬱多年,但也許就因為不快樂太久了,已將不快樂的配額消耗大半,也許已經習於困厄,又或是年紀漸增,懶得計較小事,這幾年雖然還是原來的我,但外顯的部份卻逐漸柔軟,放過別人同時也放過了自己。

翻身無望的市井小民如我,幸而對生活要求不高,維持生活不成問題,但也僅能維持生活。好在儘管阮囊羞澀,花點心思還是能為自己找到小小的生活樂趣,只要突破心理障礙,接受各式二手物品,環保、省錢,又不需降低生活品質。看二輪電影、上圖書館借書、不喝飲料更健康等等,面子留給別人,我高高興興的過日子。

生活容易處理,但別人的冷眼確實不好受。我雖不求人,不過與其他發展順遂的舊識互動難免尷尬,通常對方比較尷尬,減少往來對彼此都好,窮人本來就沒有朋友。畢竟連家人都未必理你,何必向外人奢求額外的善意?世態炎涼一點也不新鮮,古今中外從來沒少過類似的故事,看開點,很多人亦同時承受如此苦澀的滋味。若未能如願力爭上游,不妨好好安頓自己的心情,靜靜地在自己的小角落,享受一杯粗茶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