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生活一點希望


在失意傷感的時候,在生活充滿灰色迷茫的日子裏,朋友,你是否曾感受到過一縷縷充滿暖意的陽光?是的,我們應該給生活一點充滿希望的陽光,這樣我們一定能微笑著走過生活的泥濘。
  
  我們曾經抱怨生活的不公:為什麼有些人喪盡天良卻享受著安逸的生活;為什麼自己辛苦大半輩子卻一無所有;為什麼讓那些善良的人飽受折磨,為什麼那麼多壞蛋法律卻對他們無能無力?這些問題困擾著我們,讓我們幾近瘋狂。
  
  我曾經一度在困境中掙紮,對婚姻失去了信心,對生活失去了希望,覺得怎麼努力也是一場空,甚至有離家出走的念頭……
  
  這些消極的情緒很讓人沮喪啊。
  
  可是一次散步卻改變了我。
  
  那是雨後的黃昏,我一個人在原野行走,不知不覺遠離了我熟悉的土地——我迷路了。
  
  我焦急地尋找可以問路的人,於是推開一個破落的農舍。我看到兩位白發稀疏的老人,他們熱情地接待了我,就好像歡迎他們多年不見的女兒。與他們的談話中,我知道老人家曾是一位抗美援朝的戰士,退伍後回家鄉務農;兩個兒女遠在上海。沒有跟著去,是因為他們過得也不如意。
  
  “為什麼不申請國家照顧,您可是國家功臣?”“我又不是過不下去!天天曬曬太陽,到田地裏轉悠幾趟;遇到熟人拉拉家常;回到家喝點小酒,這日子美著呢。”
  
  他們的清苦讓我不安,與他們相比,我們的生活揮霍得近乎奢侈;我也很難過,老人把他的青春灑在了創建共和國的荊棘道路上,可晚景如此淒涼……看是我更多的是敬佩,他們的臉上,始終綻出恬淡的笑容,蓄滿陽光、希望。他們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啊。
  
  老奶奶硬是留我吃晚飯,我推辭不下。只好陪著她做飯了。與她來到了後院,我看見了一片希望的菜園。
  
  老奶奶含著喜悅對我說:“我們的菜呵,純天然,無汙染!”她笑了,牙齒稀疏,仿佛講述著歲月的故事。她說,天天看看自己的菜園,她很安心。我相信她,因為,她看著菜園裏的菜,仿佛是看自己的兒女,她的眼神裏飽含著溫柔,還有希望。
  
  十月的陽光,照在身上,讓人覺得暖意洋洋。十月的金秋,豐腴而又恬淡。
  
  不久,我告別了那家人,在回家的路上我非常輕松:兩位老人告訴我,活著就有希望,活著就是幸福!幸福與財富並不成正比,幸福原來藏在每個人的心裏呀。越是寒苦的地方,就越能看到希望的影子,它存在於他們的心田裏,流露在他們的眼神中、綻放在他們的笑容間。
  
  與他們相比,我的那點苦算得了什麼!與他們相比,我真是自尋煩惱了。於是我不再與大成爭論高低,即使他無理取鬧,我也能夠坦然一笑,當作什麼也沒有發生……我發現我的寬容漸漸贏得了他的尊重,家庭也漸漸和睦了。於是我放開自己,規範教學各個環節,換個角度去看每個學生的進步,贊揚他們那些不起眼的優點;我發現我贏得了更多學生的愛戴!
  
  雖然我現在依舊困頓,不能隨心所欲購買自己稱心的物件,不能滿足女兒學美術的需求,不能在漂亮寬大的房子裏享受……但是我知道,我的心已經不再會掀起波瀾。我有著淳樸的希望——能夠簡單地生活而心安理得,其實是生活最大的幸福。希望不是外人恩賜的,它就在你的內心。
  
  生活需要希望,因為生活中永無止境的幸福和快樂源於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