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雜誌負責人洪良浩 




紅透半邊天的名模或藝人,代言的產品瞬間成為熱賣的流行品,當這些名模藝人代言時,不論代言的產品是否品質精良,或是虛有其表的敗絮其中,都成為粉絲們的最愛,不惜花大把鈔票搶購這些「暢銷貨」。 





憑藉著美麗的外表,這些名模藝人不論是天生麗質或是後天雕塑,都成為票房的吸票機,鈔票、選票滾滾而來,難怪名模藝人一夜之間面目全改,就連政治人物也開始裝扮自己,為的是吸引更多的選票。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時代,人人追求新穎,個個追求美麗,憑藉著大眾傳播媒體的瞬間曝光,希望在電視機前成千上萬的觀眾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於是追求外在美,成為時尚流行。 



靠著科技新產品,再加上手術的精巧工藝,一個長假下來,足夠讓人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畢竟在這複雜的現代社會中,能夠有深刻的第一印象,總是讓人記憶永存,芸芸眾生中,能有幾個人會得到別人驚豔的眼光? 





前幾天為了趕時間,急著找一個地方快速解決中餐問題,於是想到辦公室附近的速食店,準備買個漢堡裹腹。




當時每個櫃台前都排著長龍,唯獨其中一個還空著,於是我湊上前去,想爭取一點時間。 




當我仔細看了服務小姐後,才發現為什麼大家都不排她的櫃台。




一位其貌不揚、身體孱弱,而且有暴牙的小女孩在服務。



她微笑地向我寒暄問好,語氣親切和藹,我點了餐之後,她迅速的將漢堡交到我手上,令我覺得她的服務較之其他辣妹型服務人員,有過之而無不及。 




雖然她不懂得包裝自己,不會裝扮外表,但是她的語言所透露出來的善良心地,都可以令人感受到她的親切。


在人際互動中,她的外表輸了第一次的印象;但是,她的親切與微笑贏回了客人對她的肯定,當我再度光臨時,發現她的櫃台前,也排了長長的隊伍。 



她的制服為她塑造了形象,雖然她的外表不吸引人,卻直接了當的告訴所有來店的客人,她是來服務客人的,她也演活了她的角色,迅速、正確、微笑,有效的服務客人,換句話說,她的行為彌補了其他方面的不足。 




醫師的白袍,護士、警察的制服,以至於上班族的服飾,都是強化其職業形象的包裝,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時間,都必須配合不同的服裝。



有些人缺乏內涵,就必須仰賴華麗的服裝,甚至還要告訴別人,他所穿的衣服價格多少,來彰顯他的「上流美」,這樣的做法,不但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反而成了笑柄。 




為了創造別人心目中完美的形象,引發良好的第一印象,現代人已經開始注重外在美,透過後天的雕塑,再經過語言、行為的調整,才能創造美好的第一印象,正如同電影《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將一位村姑培育成為上流社會的淑女一樣,在一股整形風之下,培養氣質與談吐,也是一門不可或缺的功課。 


我們認為,在短暫的人際互動之中,第一印象是絕對的優先,因為你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去創造第一印象了。



但問題是,第一印象之後,腦力和行為是不是也和外表一樣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