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選購經驗談

作者: 芮峰

出處: www.pconline.com.cn



本文轉載自新浪科技



現在,無論是音樂發燒友還是普通用戶,耳機已成為不少人享受音樂的必備工具,不僅因為耳機小巧玲瓏、不會干擾到他人,更重要的是耳機能夠提供更好的音樂還原效果和更強的臨場感。而且在如今數位隨身聽不斷問世的今天,無論是便攜式CD、MD隨身聽以及近段時間非常火爆的MP3播放器,要想獲得更好的音質,除了機器音源播放能力外,最主要的就是與機器相配的耳機了。



1.耳機的分類



耳機的分類方法有很多,其中較為常見的就是根據外形和功能分為為頭戴式、耳塞式和掛耳式:



頭戴式耳機通常使用自帶的軟音墊來包裹你的耳朵,使耳朵和耳機成為一個封閉結構,所以音樂的表現力十分出色,而且頭戴式耳機可以做得十分堅固,抗摔打能力強。但是頭戴式耳機的缺點是體積較大,攜帶不方便。因此比較適合在家裡或辦公地點等固定位置使用。





耳塞式耳機是將發音部分直接塞入耳孔,這種耳機的最大特點就是體積小、便於攜帶,是各種便攜式隨身聽的主要耳機類型,同時具有聲音品質較好,聲音互動性強的優點。但是缺點是容易受到外界聲音干擾。





掛耳式耳機則是綜合頭戴式和耳塞式優點的一種耳機,不但具有頭戴式耳機結構封閉、表現力強的優點,又具備耳塞式耳機體積小、便於攜帶的長處,同時外形時尚,非常受年輕人的喜愛





另外根據制造原理來分可分為電動式、電容式和雙分頻式耳機:



電動式也稱為動圈式耳機,具有結構簡單、音質音色穩定、承受功率大、靈敏度高等特點。



電容式也稱靜電式耳機,具有音質好、頻頻寬的優點,但是結構很復雜,因此市場上很少見到電容式耳機。



雙分頻式耳機則集成了電動式和電容式的優點,無論從動態範圍、瞬態響應、放音質量、音色厚度等等方面都是十分出眾的,而且它的聲音解析準確,是音樂發燒友的最佳選擇。



2.耳機的技術指標



我們在察看一款耳機的技術規格時,經常可以看到如下的介紹:



阻抗16歐姆



頻響範圍18-20000 Hz



靈敏度108



總諧波失真小於1 %



聲壓級117分貝(SPL)



以上這些數據都是耳機的技術指標,下面筆者分別介紹這些技術指標的含義。



阻抗



耳機阻抗是耳機交流阻抗的簡稱,不同阻抗的耳機主要用於不同的場合,在臺式機或功放、VCD、DVD、電視等機器上,通常會使用高阻抗耳機,有些專業耳機阻抗甚至會在200歐姆以上,這是為了與專業機上的耳機插口匹配。而對於各種便攜式隨身聽,例如CD、MD和MP3,一般使用低阻抗耳機,這些低阻抗耳機一般比較容易驅動。



頻響範圍



頻響範圍是指耳機能夠放送出的頻帶的寬度,國際電工委員會IEC581-10標準中高保真耳機的頻響範圍不能小於50Hz到12500Hz,優秀耳機的頻響寬度可達5Hz-40000Hz,而人耳的聽覺範圍僅在20Hz-20000Hz。值得注意的是界定頻響寬度的標準是不同的,例如以低於平均輸出幅度的1/2為標準或低於1/4為標準,這顯然是不一樣的。一般的生產商是以輸出幅度降低1/2為標準測出頻響寬度,這就是說以-3dB為標準,但是由於所采用的測試標準不同,有些產品是以-10dB為標準測量的。這是實際上是等於低於正常值1/16下為標準測量的。因此頻響寬度大大展寬。用戶在選購時應注意不同品牌的耳機的頻響寬度可能有不同的測試標準。



靈敏度



耳機的靈敏度就是指在同樣響度的情況下,音源需要輸入的功率的大小,也就是說在用戶聽起來聲音一樣的情況下,耳機的靈敏度越高,音源所需要輸入的功率就越小。這對於隨身聽等便攜裝置來說,靈敏度越高,耳機就越容易驅動。



諧波失真



諧波失真就是一種波形失真,在耳機指標中有標示,失真越小,音質也就越好。



聲壓級



聲壓級是用來體現聲強或音量的,主要用於表示聲音能量的強弱,其單位為分貝。人耳所能聽到的聲壓級在0-140分貝,通常情況下,130-120分貝為大型噴氣式飛機附近;110分貝為打雷;100分別為交響樂高潮片斷;90分貝為繁華街道的交通噪音;80分貝為響亮的音樂聲、一般交通噪音及交響樂片斷; 70分貝為一米處正常談話聲;60分貝為典型的辦公室聲音;50分貝為普通住宅;40分貝為圖書館及交響樂低潮片斷;30-20分貝為安靜的語音室及 1.5米處小聲談話聲;10分貝為消聲室。



3.如何選購耳機



選購耳機當然要注意技術指標,不過技術指標越高,其價格也就越貴,因此在選購耳機的時候,要注意以下的選購技巧:



根據需要選擇耳機類型



不同耳機都隻是適用於某些場合,如果是使用各種便攜隨身聽,應該選擇耳塞式或者掛耳式耳機,這主要是出於便攜性考慮。另外就要注意耳機阻抗和靈敏度的搭配,在各種便攜式隨身聽,例如CD、MD和MP3,一般使用低阻抗耳機,這主要是隨身聽的聲音輸入功率較低,使用低阻抗耳機容易獲得較好的效果,而如果在電腦音效卡上使用低阻抗耳機,就很有可能燒毀耳機。



合理看待技術參數



選購耳機時,耳機說明書上的性能指標要留意一下,因為一些小廠生產的次品耳機會胡亂填寫性能指標,將垃圾產品吹得天花亂墜。



名牌產品高質高價



目前耳機的國際著名品牌有德國森海賽爾、日本鐵三角、美國KOSS和日本索尼等等,這些產品不但產品質量出色、品種繁多,更重要的是可以給使用者帶來更高的音樂享受,不過就是價格稍貴。





注意細節



這裡提到的細節,主要包括線材和做工。線材對聲音的影響是很嚴重的,不同的線材會明顯地改變聲音的特質,在此方面名牌產品比較令人放心,另外就要注意連線的長度是否合適。從做工上說,優質耳機使用工程塑料所以外觀十分平滑,又有一定的應力和韌性,沒有生硬感,做工精細,手感極好,沒有采用劣質塑料的粗糙感。同時連線觸感柔軟,插頭鍍層平滑均勻,和塑料的連接部位沒有毛刺。



試聽最重要



其實說了這麼多,選購耳機最重要的就是親自試聽,不要以為自己聽不出什麼區別,隻要帶上質量上乘而且自己熟悉的節目源,多試聽幾款耳機,就能找到最合適自己的產品。



4.產品推薦



森海賽爾MX400



森海賽爾是世界四大HIFI耳機品牌之首,而MX400則是MX繫列耳塞中最具性價比的產品。其主要參數為抗阻16歐姆,頻響範圍18-20000Hz,靈敏度108,總諧波失真小於 1%,聲壓級為117分貝,使用雙路無氧銅導線。該產品的最大特點是具有大動態範圍和出色的低音表現,比較適合各種隨身聽。





美國KOSS KSC35



KSC35是KOSS公司最為出名的產品,其規格為抗阻60歐姆,頻響範圍15-25000Hz,靈敏度101,聲壓級103分貝。該產品為掛耳式耳機,重量低而且舒適佩戴,具有出色的低音和臨場感,不但適合各種隨身聽,在電腦中使用音效卡輸出也有不俗的表現。





SONY E888



SONY E888是高級隨身聽級別搭配耳機,雖然已經問世數年,絕對可以稱的上一款經典耳機。其規格為頻響範圍8-27,000Hz,靈敏度108,阻抗16歐姆,聲壓級119分貝。該產品的特點是具有清澈無比得音質和優美動人得高音,加上最佳得平衡度使得它一度成為所有高階耳機對比樣板。





以上都是選擇了一些經典的、最具性價比的耳機推薦給大家,這些產品都已經面世多年,經過大量用戶的使用,能夠得到經典產品稱號自然有過人之處。當然,其價格也是比較“經典”的,對於對音質要求並不高的用戶來說,也可以考慮一些性價比不錯的產品。



聲麗DJ860



聲麗DJ860是百元級耳機中音質較好的一種,是專門針對普通用戶推出的。其做工也很不錯,百餘元級別的效果筆者感到比較滿意,可以算是入門級的HIFI耳機了。





碩美科SM-9999



碩美科SM-9999是一款帶麥克風的性價比不錯的產品,外觀音質等方面都應該能滿足普通用戶的要求,其價格在100元以下



5.總結



也許讀者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沒有介紹那些十幾元甚至幾元的產品呢?其實筆者以前也是圖便宜用了幾元的耳麥,呵呵。問題多多啊,音質一般這個是肯定的了,最難忍受的是經常因為插頭與音效卡接觸不良而老是讓我要去鑽下桌子下面去“搖一搖”插頭。而且當時間用久了裡面所有的接觸的地方都有點問題,實在是無法再用下去,相信讀者也有這種感受吧。而且這些便宜的耳機我看也不用怎麼挑了吧,誰便宜就買誰的就行了,呵呵。

好文隨機推薦

Powered by Stuff-a-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