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口述內容:

談到我們該如何訓練能在知識經濟時代創造未來價值

的知識工作者,我有一件事情要澄清:到目前,很多

人搞不清教育跟訓練的差別。

通常我們講訓練,是經過重複的操作,能把事情做好

,這叫訓練。我們在訓練一個人的時候,是把已經知

道的東西,讓他繼續操作。教育是教學生解決還沒有

解決過的問題,訓練是把人類已經知道的東西,把它

做得更快,這是不一樣的。

我們教育界的人,還是沒有搞清楚,教育和訓練是不

一樣的東西,教育是教年輕的一代解決未來的問題。

壞的教育:教學生解決過的問題 這只是在訓練他們

當我們講知識經濟、知識經濟的時候,許多人以為是

知識很多進來,其實主要是經濟的改變。以前我們的

地球是無窮大的時候,人口少,人類的發展是以開發

為主,經濟擴張還是以量為主,但是到二十一世紀,

人類社會在地球上有根本的改變,因為人口暴增,人

均資源消耗得太多,忽然我們看到原本無窮大的地球

變成有限的,人的經濟發展就不能再同樣的擴充。

如果一個年輕人說,我要念土木工程系,我對道路建

築很有興趣,我會說,三十年前道路工程是該好好來

推動,但今天在台灣,已經有二‧五%的土地變成道

路,你可能沒有將來。

現在社會因為科技的發展,通訊的進步,電腦自動操

控的事情進步這麼多,基本上,在我們社會上,能重

複操作,或用電腦解決的事,都被聰明的機械取代。

留給人類的是變化多端,無法用機器解決的事,這需

要有很大的適應能力,去解決這些問題。

所以我剛才講教育跟訓練不一樣,訓練能達到的事,

機械人就可以做了。

以前,父母親常說,你到大學要學一技之長,你才能

夠好好的走一輩子,我現在說,學一技之長要走一輩

子,走遍天下,這個觀念已經是落伍了,如果你在學

校裡,沒有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就會落伍。

好的教育: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 用好奇心驅動學習

我上個禮拜,在約旦開會的時候,碰到我的老朋友,

二○○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john fenn教授,他看到

我就說,他上大學的時候,普通化學的書是二百五十

頁,念得很高興、很有興趣,前幾年他看到化學課本

,有八百多頁,很多學生很討厭化學。我說最近一、

兩年,很多化學的課本可能已經超過一千頁了,我們

就討論,難道人類的知識累積這麼多,我們就學這麼

多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說我們的教育是教能舉

一反三的東西,基本的東西要教,其他的東西都可以

查詢得到。他也完全同意。

我常常講我們教育的失敗,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的教

育學生,只在訓練學生,所以你看,大學聯考考筆試

,筆試考的都是人類解決過的問題,你要考得好,第

一要懂,第二要熟練,所以很多人上補習班,都是想

看例題,熟悉操作,所以我說大學聯考是用筆試,訓

練一些對考試熟練的工人,這是訓練,這是不好的,

你要學生解決將來的問題,你把已經解的問題,要學

生一直做、一直做,再考試考你會不會,我想是有點

不對的。
 
從科學教育的觀點看,我們不能用填鴨式的方式教學

生,是用inquiry base(問答為基礎的教學法),用

詢問問題在哪裡的方式教學生。

我舉個例子吧,在中學談鐘擺的原理,通常我們在課

堂上看,老師會說明鐘擺綁上繩子這樣搖的時候,周

期跟質量有什麼關係,跟長度有什麼關係,在黑板上

講一大堆東西,這是「既有」知識的「傳授」。

如果我在課堂上,我會拿著繩子問學生,我現在要做

一個鐘擺,這擺動跟長度有關係嗎?周期跟重量有關

係嗎?每個人都問,先發問,想了之後就討論:為什

麼會這樣呢?然後就說,我們來做實驗,拿個繩子讓

學生測量,這麼長,這麼重的東西的時候,它的周期

怎麼樣?現在長度不改變,重量改變,周期改變了嗎

?大家就討論,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家要一直inquiry

,一直問。

,會發問就是

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