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006年畢業班告別演說 ~陽明山上某大學的副教授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

這週是2006年畢業班考試的一週,這週結束,你們畢業班學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收到教育部授權本校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通常會由班導師,轉頒給你們。有些話,我不知道身為導師,該如何開口,但是,因為學校工作的分工,對畢業生講話屬於我該做的事,只好勉為其難說出以下幾點:

1.你們出生在台灣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年代,但是畢業在台灣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代。

2.你們出生時台灣只有70所大學,但是大學畢業時,卻有170所大學,還不包括申請中的18所大學,現在正在念大學的人數已經超過百萬人了。

3.政治上也好不到哪裡去,6年換了5位行政院長,國家領導人像是換季商品一樣,我想你們已經不在作文裡提到想當行政院長了。

4.財務管理老師說,累積資本必須要靠儲蓄,很抱歉,你們遇到定存利率只剩一到二之間的微利年代,如果你們想把錢花掉,當作促進經濟發展,我也不會怪你們。

5.靠投資,可能會致富,但是,最近我弄清楚了,我過去教的內線交易該被判刑的法律,幾乎不曾被用過,沒有特殊管道跟別人比內線,我看還是算了。

6.我很想勸你們參加公務員考試,但是國家對公務員的福利,常常說廢就廢,我不確定我這個年代的公務員的好處還會不會有。

7.念研究所是個出路,但是從我念研究所時,國家就開始收取學雜費了,出國念,更貴,一個學分少說要新台幣3萬元,還不包括吃住。

8.如果你們可以接受外派,中國大陸或許還有機會,但是總有些非經濟因素,讓你來去有困難,增加很多成本。至於為什麼,很抱歉,我也一直沒搞懂。

9.我很想跟你們說,要關心社會弱勢,要有愛心,像我法學院老師跟我說的,以國家興亡為己任,但我發現2006年畢業班的學生,其實也很弱勢,你們的首要任務,就是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儘可能不要用到已經有限的社會救濟金。

10.畢業典禮回家以後,要孝順父母,因為在等待工作的時期,父母會是你的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