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幕電視廣告:一個男人在廚房忙著煮義大利麵,家裏的白色波斯貓趕來湊熱鬧,跳到爐台上叫個不停。男人一手拿切菜刀,一手趕那隻貓,慌亂中,不慎打翻爐子上那鍋猩紅的番茄醬。番茄醬灑了一地,爐台上那隻貓恰巧也跌進地上的醬汁中,沾了一身血紅。就在那男人一手抓住貓後頸的毛,將牠提起解圍時,大門開了,進來的女人只見他一手拿刀、一手抓貓,滿地是「血」……

這時電視畫面打出一行大字:Don’t Judge TooQuick (不要太早下判斷)。這個公益廣告真是發人深省。很多時候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真是我們所「以為」的那樣嗎?

最淺顯的例子是變魔術。聞名國際的大衛魔術師,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把自由女神變不見。如果光用眼睛看,這魔術似乎是真的,但我們都知道,那只是魔術,不會受騙。「親眼所見」,未必是真的;那麼「親耳所聞」呢?

三國演義裏記載,曹操行刺丞相董卓不成,逃到成皋投奔父執輩鄉親呂伯奢。生性多疑的曹操怕鄉親出賣他,想偷聽主人談話,卻聽到某個廳房傳出說話聲:「把他綁起來殺掉,怎樣?」曹操一聽,以為主人要殺他,趕緊「先下手為強」,一口氣殺了呂府男女八人,後來殺到廚房,發現一隻被綁待宰的豬,才知道自己誤殺好人,但憾事已無法挽回了。

一句話聽進耳朵,也許我們像曹操,曲解其意,下錯判斷;但也有可能,聽到的話本身就有問題。

曾參是春秋時代孔子的高徒,不僅學問淵博,道德修養更是遠近馳名。有一天,一個和他同名同姓的人殺了人,被官府逮走,「曾參殺人」的流言立即傳遍大街小巷。他的鄰居沒搞清楚,跑去告訴曾參的母親,當時曾母正在織布,起初不為所動,後來接二連三傳來:「曾參殺人了。」曾母不得不信,丟下手裏的活兒,馬上翻牆逃走。等曾參回家,大家才知道誤會一場。

還有一種情況會讓我們下錯判斷——就是聽信謠言。魏國大臣龐蔥問魏王:「如果有人告訴殿下,街上有老虎,大王信嗎 ?」魏王說:「街上怎麼會有老虎?」龐蔥又問:「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上有老虎,大王信不信 ?」魏王說:「半信半疑。」「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上有老虎呢?」魏王說:「那就不得不信了。」

謠言的可怕就於在此:若很多人都這麼說,即使是謊言,也會動搖我們的信念;如果一個有心人有意散布謠言,又有多少智者真的能不受影響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