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留青史的人,沒有一個是過著舒服的日子。」 ~老羅斯福

假設逆境是正向結果的前身,而重創讓人身心成長,人們經常會問:痛苦與苦難到底是必需品,還是好東西?

創傷,只是一個機會點!

當然,如我們所見,痛苦與苦難導致個人的成長與機會的呈現,而這些成長與機會也只有透過苦難與痛苦方能找到。但是受苦是不是成長過程中所「必需的」?

泰代斯基教授與卡爾霍恩教授,這兩位研究創傷後成長的翹楚曾經明白解釋過這一點。他們說:「我們絕對不是說創傷是好的,對於大多經歷過創傷的人們而言,創傷後成長與悲痛兩者同時存在,成長來自於奮鬥,而非來自創傷本身。」

兩位專家接著強調說:「對成長而言,創傷並非必要的」。他們說:人們在「變成熟與朝向有意義的方面發展過程中,並不一定要經歷悲劇或創傷」。創傷並不會保證個人成長,雖然創傷後成長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是生命危機、損失與創傷都是不受歡迎的。

意義,在停止苦難發生!

創辦「意義治療法」的維克多.弗蘭克醫生也問過同樣的問題:到底「受苦」是否是找到生命意義的必須條件?

他的答案也是很果決的,他說:「絕對不是。我只強調生命的意義儘管可以在受苦的條件下(甚至是經由受苦)找到,除非這受苦是無法避免的。」如果苦難是可以避免的,那麼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停止苦難的發生。

弗蘭克醫生認為,沒有必要的個人苦難「是種受虐狂的行為,而非英雄的行為」。

樂觀,總是最佳選擇?

除了了解樂觀可以給我們生命帶來的好處之外,有時候保持樂觀不是一件好事。馬丁.塞利格曼教授曾言明:「如果失敗的代價甚高,那麼保持樂觀並不是好的策略。如果面對風險很大又是不確定的未來,保持太樂觀並不會讓事情有正面的回饋。」

塞利格曼警告,當失敗代價很高的時候,樂觀必須謹慎使用。舉例來說,參加派對的人在喝過酒後決定要不要開車回家,這種事情就不可以使用樂觀性來做決定,因為風險太高了。

另外,當你走進賭場的時候,保持樂觀也不是個很好的態度(除非你會記牌),因為機率的法則告訴我們,到了最後總是莊家贏錢。此時,不管多麼樂觀的人都會輸錢。

蘇珊‧西格斯特姆(Suzanne Segerstrom)教授也主張相同的建議。樂觀者通常比較堅持,她說,但有時候放棄是最好的選擇。「成功的機會和失敗的代價之間,必須取個平衡。」如果成功的機會非常小,而失敗的代價太高,那麼最好就是接受失敗。

樂觀主義者通常較容易獲致成功,因為他們願意接受風險並投注各項資源,就是為了達成目標,但仍必須兩相權衡這些風險和可能發生的失敗。

每當遇到重大危機時,可以參考一句阿拉伯諺語:相信真主,但是要綁好自己的駱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