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和寬恕的重要

人的一生中不免會經過許多風風雨雨,甚至驚濤駭浪,我們處在風雨中,不免會感到心力交瘁、喪失自我信心等等。有的人,就這樣選擇了結束;有的人,選擇避;有的人,選擇長痛不如短痛地去面對。

逃避只會讓我們更有挫折感、更加畏縮、更加不敢前進。世界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順順利利地,過完這一生,即使有,那又如何?

錯誤的經驗是一種正向成長的動力,當我們犯了錯,走錯路徑,了解原因立刻改過,不但學到了經驗,也找到了目標,這樣不是很好?

完美並不代表真正的完美,在完美的背後,換言之,我們只找到唯一的一條路,而不是多種組合的道路;往後對於一件事,因為之前的完美,因此我們只會用舊的方法套用上去,不懂得去變通和珍惜。每一件事用同一個方法行得通嗎?是可以,但你一生中遇到完全相同的機會有多少?

完美的另一個缺點就是:無法接受失敗。要知道,失敗在他們的內心裡是多麼不可置信的一件事。一路的平順,難免會有朝一日遇上失敗;在之前完美的前提下,一個小小的失敗,不完美的人,會爬起來再接再勵;完美的人,會一蹶不振。你覺得呢?

祝福,是一件說簡單卻又不簡單的事。簡單是在於你可以隨口說出、自然表達;不簡單的是這句話是否發自真心?又、是否說得出口?
小小的祝福,牽扯出很大的背後。依著個人的心情和心境,祝福又擁有不同的面貌,怎麼說?

讓我說說廣義和狹義的祝福。廣義的祝福,並不是指對每個人的每件事加以讚賞,而是,包含著其他更重大深遠的意義。比方說,祝福和寬恕。對一件事,一個人能夠去寬恕並且祝福,是很難得的。我自已看過的,一個不祝福也不寬恕的事件,一位認識的小姐,她在婚姻上受到母親百分之百的不諒解、不祝福,甚至怒罵。一個三十多歲的成年人了,因為母親而一再耽誤,並不是母親身體不適,而是關於結婚人選;依我來看,各方有各個的苦衷存在,母親縱然是愛女心切,她擔心唯一的一個女兒嫁不到好人家,不夠幸福,但她強烈的不諒解,讓她自己、和她女兒雙方受盡了挫折…。

雖然這是多年前的事了,而母親也漸漸地在釋懷,但不原諒在她心中想必還是有的。我覺得,與其是強烈地反對、批評,還不如尊重對方的選擇,祝福他,讓自己、對方都好過。祝福不好嗎?不是。祝福包含你的關心、警告(當然不是威脅)和提供意見,祝福是必要的,隨時間經過,我想,人的心境都會有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