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介紹了一個男性給我認識。起初,我們有過幾次集體活動,彼此都有意進一步交往。前幾天,他第一次單獨約我,我為此花了不少功夫做準備,沒想到,這次約會卻給我倆的關係畫上了休止符。據朋友透露,男方不滿的原因是我太多嘴,一坐下就喋喋不休的向他提問題,從喜歡吃什麼玩什麼,到學業經歷、家庭背景,然後又將自己所有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訴他。這次約會令他覺得我這個人很沒趣。朋友還好心勸告我: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女孩子是不受歡迎的,特別是第一次約會,要保持一定的神秘感,才有吸引力。 我有點委屈,回想當時,的確大部分時間都是我在嘮嘮叨叨,可我也是因為想讓彼此加深瞭解才這麼做的,難道錯了嗎?

心理學者的回答:
  
        你對這份感情很用心,但結果卻不盡如人意,真的很遺憾。其實,是你自己弄巧成拙了。
  我國的文化心理特徵是相對含蓄的。國人不擅長也不鼓勵個體用過分誇張的方式表達自己,更推崇內斂含蓄,講究點到為止。男性是這樣,女性就更該如此。女孩子從小就受到家長教育,舉止要表現出矜持、穩重。這種文化傳統給人造成了這樣的心理定式:喋喋不休的人,尤其是女性,往往被看成是輕浮且缺乏教養的,讓人厭煩乃至敬而遠之,儘管事實上就具體的人而言未必如此。
  另外,從交往心理學的原則看,交往的進展必須符合對等原則,即關係的深化和發展最好是"你進一步、我就進一步,你再進一步,我也再進一步"地對等發展,而不是單方面的、不顧對方反應的逕自發展。對方對親密關係未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或未有對應的反應,就會對你的熱情產生反感,反而為兩人的關係發展製造了障礙。所謂"欲速則不達"。
  與人交往有"情商"之說,而情商的內容之一就是察言觀色的能力,能準確瞭解對方的情緒反應,並根據這些線索調整自己的反應方式,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在與男性交談的過程中能及時根據對方的表情、回應等線索,發現對方的不滿,及時調整你的行為,也許情況還不會這麼糟。若不懂得適可而止,對方還會覺得你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呢。
  當然,什麼也不說,一味保持神秘感,也不是絕對好的做法,有些男士還是喜歡開朗坦誠的女孩,只要不是過度開放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