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改變你人生的五個問題

會改變你人生的五個問題
如果我能活到80歲的話,那麼我曾經用了生命四分之一的時間去做好一個公司顧問應該做的所有事情——保證公司運營的高效性和協調性。我和那些部門主管進行談話,並告訴他們成功的密碼——既用於工作,也用於生活——這完全是我的職責所在。我告訴他們,我也曾歷經磨難。很早以前,那時我才剛剛開始自己的事業。有一天,我被老板叫進辦公室。“請坐,約翰,”他說。“我知道你一直都希望能有提升的機會,但願我能給你這個機會。但是,說實話,你的能力,呃,的確不是我們所預期的那樣,希望你能理解。”

  我滿臉沮喪地離開了他的辦公室。但是當我又仔細想了想老板說的話時,心裡豁然開朗了。也許他說的是對的?以我的能力到底該不該升職呢?他說的沒錯,在那一年裡,我的確沒有什麼格外出色的表現,不過現在關鍵的是怎樣才能做得更好。其實,正是這件事才讓我發現,原來有些問題可以改變我的一生,也包括你的——它會讓你更具有責任感,並不只是為你的失敗,還為了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你的成功。你願意做一些改變嗎?如果願意的話,那就請大聲地問自己這5 個問題。

  1、我怎樣才是一名出色的領導者?

  那時我剛剛出席完一個500個大財團的峰會。一位首席執行官和我握了手之後便轉向話筒,開始了他的開場演說。接著便播放了相關業務幻燈片。閃現在熒幕上的是幾個耀眼的大字:責任到己,從你開始!天哪!他轉述我的觀點時漏了一個單詞,但就是這一個單詞,讓我們彼此的觀點大相徑庭。責任感不是從你開始,而應該是從我——“自己”開始。那才是真正的“責任感”。

  一個公司的總裁在休息時望向窗外的景色。順著他的目光,他發現一位員工把散落在地上的一堆垃圾撿起來並扔進了垃圾桶。他並不是保潔人員。這位總裁記下了他的車牌號碼,決心找出這位“清潔工”。沒過多久,這位“清潔工”便被召喚到了老板的辦公室。“如果人人都能夠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那麼我們的停車場就會比我們想像中的好一百倍,我們的公司也就會更加引人注目。”總裁面帶微笑地對他說。僅僅是一個撿起垃圾的如此簡單的行為,我們便發現了一個好的領導者。一定超乎你的想像吧,就這一件小事,這位“清潔工”被提升為部門經理。身教勝於言教。好的領導會給員工做出好的榜樣。他們用行動說話,而不是簡單地隨便說說而已。

  2、我如何才能做出令眾人矚目的成就?

  大多數人都會想尋找與我們生命等值的東西。但事實告訴我們,沒有誰能夠完全解答世界上所有的疑問。但是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們還是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就像特裡莎修女所說的一樣:“即使很小的事情也應該用愛去撫慰。”

  比如有一次,我去一家生意興隆的餐館用午餐。當時那裡沒有一個空位,於是我便坐在吧台前。就在那時,一位侍者端著一摞高高的碗盤從我身旁飛馳而過。他看了看我,馬上對我說:“請稍候,我馬上回來。”不一會兒,他跑了回來,告訴我說:“這個區不是我負責,但是我不想讓您等很久。”接下來他便記錄了我要點的菜,其中包括我想要的“健怡可樂”。“可是我們這裡沒有您想要的那種可樂,先生,”他抱歉地對我說。

  於是我告訴他說一杯白開水也可以。

  幾分鐘後他端著我點的食物來到了我面前,放下東西後便飛也似地跑回了他的服務區。他給了我根本意想不到的驚喜:呈現在我面前的是一杯加了冰塊的“健怡可樂”!“你是從哪裡搞到這個的?”我用驚詫的眼神望著他。

  “很方便的,在街的拐角處有一個便利店,”他微笑著衝我眨了眨眼睛。

  “難怪你會發瘋般地跑掉。那你怎麼知道不會耽誤你的工作時間呢?”

  “先生,我沒有偷偷跑掉,”他說,“我是征得經理同意的。”

  這應該是最好的服務了!其實他完全可以怨聲載道:我為什麼要在這裡為那些不認識的人服務?但是,他沒有。

  兩個月後,我又去了那間餐館。我要求看看我那位“最優秀的侍者”。這時候有人告訴我:“他已經不做侍者了。他被提升為經理了。”我並不感到吃驚。因為我知道,只有從小事做起的人,才會成就一番大事。

  3、我如何才能在他人的成功之路上助他一臂之力?

  1986年,一個名叫吉姆·斯圖爾特的人雇用了我,要我負責給“英才領導班”招募學生。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迅速“圍捕”20個銷售經理,然後在我們花了500美元租用的小商鋪裡給他們進行講座。我竭盡全力,但只找到了9個學生。

  在講座的第一天,我們收拾好“教室”耐心地等待著學生的出現。吉姆轉向我說:“你知道嗎?約翰,我看到的是20個。”

  “20個什麼?”

  “在教室裡有20個學生。”

  他的話讓我尷尬不已。他為什麼要用這種尖酸刻薄的話刺痛我?“吉姆,你知道的,我招募了9個學生,”我極力辯解。

  “我當然知道,”他說,“但是我之所以看到了20個是因為我相信你完全可以做到。”

  兩個月後,我們的培訓班又一次開業了。吉姆再一次堅持要我招募20個學生。結果我招集了16個學生,比上次多了7個。“約翰,我依然看到的是20個,”吉姆再一次對我說,“我知道你肯定可以。”

  的確,我做到了。在接下來的兩年中,我的每堂課的學生從未低於20個。是的,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我更需要。如果當初吉姆沒有給我信心,而對我冷嘲熱諷的話,那我成功的幾率一定會減半。
  
  4、我如何才能做到最好?

  沒有誰天生就是天才。

  若不是幾年前和戴維的一次談話,我可能永遠也不會明白這個道理。在一次戶外宴會上,戴維走到我面前激動地對我說:“嘿,老朋友,你最近在寫書嗎?”我告訴他是的,有一本正在創作中。“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拜讀了。如果我能再次領悟你的思想的話,我想我一定會將它更好地用於生活。我一定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一個小時之後,我親眼目睹了一切:戴維獲獎了,被評為年度最佳銷售員。我知道為什麼。他曾經告訴我他要不斷地努力,拓展自己的發展空間。

  現在讓我帶你回到那個給我“健怡可樂”的餐館去吧。那個從一個無名侍者一下子到堂堂經理的小伙子名叫雅各布。讓我們再來回放一下當初送可樂的情景。原來他跑到經理室並讓經理出去給我買飲料。她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至關重要的是她並沒有說:“伙計,等等,到底誰是經理?!”當時在這個餐館的顧客接踵摩肩,雅各布根本無法離開,但是顧客需要滿意的服務。經理去了便利店為我買了我想要的飲料。她和雅各布一起,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了最好。
  
  5、我如何能改變自己?

  曾經有一天,我的妻子凱倫對我說:“我打算去一趟婚姻咨詢處,我想你也應該去一下。”三天後我們坐在了咨詢處的沙發上,當時的我和妻子就像即將進行決鬥的坐在角落裡的拳擊手。這個家伙是誰啊?他能告訴我什麼東西?這時他的自我介紹打斷了我的猜測。與此同時,我感覺自己放松了很多,我在想,也許他真的能幫助凱倫。

  我任由她將我拖到了咨詢處,這一點不足為奇。我在想,如果凱倫能夠再努力一點、多付出一點的話,也許我們的婚姻狀況要比現在好很多。但是我又能怎麼樣呢?我正在努力,為這一切。說實話,我在家的時候很少,我曾經為了准備不久後的出席演說而累得精疲力竭,以至於癱倒在那裡什麼都不想做。這時候,我總會頭頭是道地對妻子說:“親愛的,你知道嗎?我做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和孩子,為了我們能過的好一些。”但是誰都清楚,這句話只是蒼白而無力的借口。以我的工作來說,它根本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幫助我實現人生目標或是價值的方式。同時,也是為了我的家庭。這一切也意味著我應該試著改變自己的方式。

  要努力改變自我是最困難的一件事。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敞開心胸去接受本來就屬於你的最起碼的責任感,只有這樣,你才能夠心甘情願地去改變自己。而這種責任感中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要把他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我們可以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至少我認為它是相當重要的:你是不是每一次都試圖去改變別人的想法或者行為方式,而不是考慮是否可以改變自己的?答案:是。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就對自己說:你應該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去接受那些不能被你所改變的人,也要有勇氣去影響那些可以影響的人,這樣,才算是一種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