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40分3年後上台師大

 

 

遇到好老師,人生將不同!汽車塗料供應商黃旭村在嘉義高工實用技能班教課二十多年,前後拿出二、三百萬元提供獎學金及供應膳食,照顧弱勢學生。在他教導下,國中基測僅考四十分的蕭偉廷及六十分的林俊佑現在都讀台師大,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教育部昨舉行「第一屆技職教育貢獻獎暨第三屆表揚資深技藝師」頒獎典禮,邦仁企業公司負責人黃旭村二十多年來在嘉義高工實用技能班教課,但他沒有賺到鐘點費,反而拿出一大筆錢照顧學生,他獲頒「資深技藝師」殊榮。

 

授課還供獎學金 黃旭村獲表揚

 

黃旭村說,會讀高職實用技能班的學生多半是鄉下小孩,國中可能是後段班、被學校放棄的一群,進高職技能班希望學一技之長,以便就業。

 

「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才必有用。」黃旭村教技能班學生,常拿自己公司的汽車塗料來教學,有時還會買其他品牌塗料給學生用,提供最好的學習資源。他每年自行花費十幾萬元補足教學材料費缺口,並提供膳食及獎助學金鼓勵學生參加各式競賽。

 

昨天頒獎典禮上,台師大工業教育系二年級林俊佑陪同昔日老師黃旭村出席,幫忙照相、記錄得獎的光榮時刻,林俊佑當初基測才考六十幾分;台師大工業教育系一年級蕭偉廷當年基測也才四十幾分。但遇到黃旭村後,人生因此改變。

 

拉拔後段班學生 習技藝續升學

 

「國中老師問我們要不要讀大學,那時我學科成績很爛,根本不敢想有一天會讀大學。」林俊佑說,在黃旭村老師指導下,他努力鑽研汽車塗裝技術,二○○七年赴日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得到汽車噴漆組優勝,因此保送進台師大。

 

「有一年暑假,我們五個同學為了競賽參加集訓,那兩個月的午餐、晚餐都由老師供應。」林俊佑回想仍覺得不好意思,那個暑假,他們吃掉黃旭村五、六萬元的便當費。但也因為遇到一個好老師,他原本以為的平凡人生出現新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tMangr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